2008-12-17

                                                      

新買的房子正在趕工裝潢中
預計農曆年前可以用好
雖然為了這間新房子
跟我哥倆花光了所有積蓄還必須舉債
但能擁有屬於自己的房子
這是人一生的夢想之一

快樂迎接新房子的同時
想想舊家帶給我的溫暖
心中充滿了感謝與不捨
如果有天再有能力時
我很想把舊家打掉重建
雖然僅是間不起眼的小房子
但在我心中
意義卻是非凡

十多年前
因為一場天災
毀了家裡所有的一切
老爸為了還債
不得已重拾老本業開始流浪天涯做小本生意
老媽在嘉義養傷
老哥在台南當兵
我在新竹讀書
老姐在台中工作
一家五口人
分處在台灣的五個縣市
要見一面都很難
因為家裡背債
沒有一份屬於自己的財產

記得那年農曆過年
豬先生跟阿良還有王八
都叫我一起去他們家吃團圓飯
但我執拗著待著不出門
連跟家人聯絡的勇氣都沒有
怕聽到媽或姐的聲音會難過
疼我的阿嬤叫我下去雲林
但我還是不肯
除夕夜我一個人吃著便當
豬先生跑來找我
說要陪我團圓
我叫他滾回自己家去
他說他吃完了才過來找我的
其實在那當下
看到豬先生跑來
心裡有很深的感動
又有一股自卑湧上心頭
有點想哭的感覺
還好我是大男人不輕易哭出來的

過完年有天
居無定所的老爸跑來新竹看我
知道我沒回去雲林
老爸嘴裡沒有說什麼
但我感覺得出來老爸心裡的自責
老爸要離開時
塞了一千元給我
老爸跟我說
他一定會還給我一個家的
當他坐上他用3萬元買的小箱型車
車上載滿了他所有的家當
老爸離去時
大男人的我真的哭了
老爸白手起家
以前也曾經拼到是個大老闆
同一時間擁有2台賓士1台BMW跟1台奧迪
我國中時老爸為了讓我威風
常常都會派不同的車來接我下課
我總都在想
老爸一個人開這麼多車開怎麼開啊
想到從前再看到老爸現在這樣
心裡真的為老爸感到委曲
一場天災竟讓家裡產生如此的巨變

畢業後我離開新竹來到了台中自己租房子
姐姐也把老媽接來照顧
我有空時就會去姐姐租的地方找姐姐看看老媽
有一天
老爸約我到台中大肚鄉
帶我到了一個鳥不生蛋的地方
一間破舊的房子前
老爸說
我們買下這一間房子好不好
看左看右看
就看不出這雜草叢生的地方有什麼好
老爸說屋主是個老榮民
想要便宜賣
雖然我心裡不喜歡
但想到便宜又能擁有自己的家
所以我也沒有多說什麼意見了
於是
老爸買下了這間房子
但因為怕債主找上門
所以用老哥的名字偷偷的買
跟老爸一起打拼的夥伴說
老爸為了給我們一個家
每天從早拼到晚
省吃儉用到冬天都不敢洗熱水澡
老爸為了讓哥哥姐姐都願意回來自己的家裡住
說什麼也要翻修一下
但為了省人工錢
我放下了工作
每天從台中騎車到大肚來幫忙當雜工
挖洞打牆除草搬磚
我樣樣都來
家裡的化糞池
還是我挖的呢
哈~~沒什麼好得意的

房子是一點一滴慢慢的拼湊蓋出來的
外表看上去
就像是個拼裝屋
但那又如何
這房子
是老爸用他的擔當扛起的樑柱
不過
起初我很不喜歡的房子
等到住進去之後
我才知道老爸的眼光真的超好
這裡不止交通方便
連環境都很好
我會愛上台中
都是這間舊房子帶給我的回憶







原本後院有很多水果的
現在只剩這一顆老龍眼樹了



這條路我們剛搬來時
是條雜草叢生的小道
連人都不走
只有野狗會跑進去
我們自己除草鋪水泥
幾年後鄉公所才鋪上柏油


這一塊空地我原本想說
要蓋一間室內游泳池
我真是異想天開了


後院是饅頭肉包兄弟倆的地盤
油條最愛去惹牠們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