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05-16



熊老大
是我第一個乾媽
可是我跟乾媽也有三四年沒有見面了吧
她為什麼叫熊老大呢
因為她是造橋農會的老大
因為她姓熊
因為她是那時小忠能不能跟我們一起出去鬼混的關鍵人物
所以我們當時同學都管她叫熊老大
連小忠也都這麼叫她
乾媽人很有氣質
那時我一個人住
沒有家人只剩朋友
那是我人生最低潮的時期
爸媽姐哥我
五個人分處五個不同的縣市
爸為還負債在四處流浪賺錢
媽回嘉義娘家養傷
姐在台中工作
哥在台南當兵
而我住新竹讀書
有點支離破碎的感覺
那時小忠都跟我們一起玩
他超幽默的
喜歡開黃腔但卻不感覺下流
一次小忠生病住院時
我們幾個好朋友常常去醫院陪小忠
有一天
小忠跟我說
熊老大交給他一個任務
如果他沒有完成的話
就不幫他出醫療費
也不幫他辦出院手續了
我問他要我幫忙嗎
小忠說沒有我不行
疑惑著看著小忠
小忠說
熊老大看上我了
要我給他當乾兒子
那時我沒有多想什麼
抱著好新奇的態度就說好
不知道有乾媽是什麼感覺
就隨口答應了小忠
隔天又去醫院看小忠時
熊老大也在那裡
我一進去熊老大馬上就開心的問我
小忠說的是真的嗎
我有點害羞靦腆的點點頭
熊老大跟我說
那我沒有叫一聲乾媽讓她開心一下
那時才知道第一次要說出乾媽兩個字有點不好意思
我小小聲的叫了聲乾媽
熊老大問我說
那有問家我爸媽的意思嗎
我說沒關係
我聯絡不到他們
我自己可以作主的
熊老大知道我家的狀況
微笑的對著我點點頭
後來小忠出院時
有一天小忠拿了一個金戒指給我
問我說要不要嫁給他
他就是喜歡開玩笑
加上我也愛演
我說沒有跪下來求婚我怎娶你啊
小忠跟我說
這是乾媽要他拿給我的
當做是送我的第一份禮物
那時心裡真的非常的感動
因為我從小就沒跟父母一起住過
我們八九個小孩子大部份都是阿嬤一個人帶大的
阿嬤一個人關心不到全部小孩的感受
當時我的心情
感覺像是頭一次被長輩關愛
所以特別感動
在求學的那段時光
乾媽總會不時的給我鼓勵與問候
隨著我離開了頭份
與小忠漸漸的疏離了
跟乾媽的聯繫也就愈來愈少了
記得上一次見面時
是在小忠發生了那件事時
我在半夜第一時間趕到頭份去看小忠
乾媽看見我馬上過來抱著我哭
然後叫我過去幫忙安慰小忠
今年的母親節
我請毛毛幫我拿禮物過去給乾媽
晚上時
乾媽打了通電話給我
語調有些客氣生疏
乾媽說如果小忠能像我這麼有心該有多好
我跟乾媽說
我只是花點小錢這誰都做的到
小忠能陪在她的身邊
這才是最好的禮物
乾媽叫我一定要回去頭份讓她看一下
我也請乾媽來宜蘭讓我請吃飯
聊一聊
電話突然斷線了
不知道乾媽近幾年好不好
這些年小忠發生了很多事
原本跟小忠的感情親如兄弟
卻為了小忠的喪志而賭氣疏遠
親如兄弟的情誼如今僅像普通朋友
很可惜
找個時間來去找小忠
也看看乾媽吧




小剛的媽媽
是我的第二個乾媽
小剛是我的高中同學
也是家中的獨子
他有著一般獨子會有的壞脾氣
像是被寵壞的小孩
他的壞脾氣在求學過程中總是讓他吃力不討好
偏偏他那時挺愛黏我的
有次去小剛家裡開的書局
跟小剛的媽媽在聊天
小剛的媽媽跟我說
小剛的個性他們很清楚
所以他沒有什麼朋友
就只有我跟忍者會去找小剛而已
而且小剛對忍者都很兇
但對很聽我的話
所以
可不可以要我幫她改改小剛這麼衝的脾氣
我說我盡量
爾後如果我在小剛家聽到小剛對爸媽不耐的語氣時
我就會跟小剛說跟長輩說話不要用這種語氣
小剛那時還真有點給我面子
小剛的媽媽跟我說
只有我在時
小剛說話就比較和氣一點
然後就說
可不可以讓我當她的乾兒子呢
我那時傻傻的回說
可是我有乾媽了耶
小剛的媽媽說那有什麼關係
多一個乾媽多一個人疼嘛
從今以後我就有了第二個乾媽了
記得那時我要去當兵時
乾媽打了一條金項鍊給我
說要祝我一帆風順
在我新兵訓練時
唯一來看我的親人
就是這個乾媽
連我自己的親媽媽都沒有來看我呢
但也不能怪我媽媽
因為她那時還沒有走出被火紋身的陰影
依然不敢出來面對人群
後來我抽到外島的兵籤時
乾媽總是三不五時的寄些日常用品與厚外套給我
讓我這孤兒感覺到家庭的溫暖(那時我總覺得自己像是孤兒一樣)
今年的母親節
我讓淑惠幫我拿禮物過去書局給乾媽
乾媽也打了通電話跟我道謝
一直跟我說她感動的都掉眼淚了
說小剛都結婚生子了
卻還總是不成熟
乾媽
那是因為妳天天跟小剛相處著
小孩在父母心中永遠都是小朋友
如果換成我跟妳相處著
也許妳也會對我著搖頭呢
乾媽問了我的感情狀況
(沒辦法我也是那種特定節目才會想到要聯絡問候的那種人)
得知我單身一直說要幫我安排相親
我說相親聽起來不錯
但還不用吧
我先拼好事業再說吧
真擔心乾媽如果真的幫我安排相親
那怎麼辦呢??


我的兩個乾媽
分別在我求學時期與當兵階段
給了我某些精神上的支持
雖然出社會久了
漸漸少聯絡了
但我依然感謝
希望以後每年的母親節
我都能夠親口跟乾媽說聲
母親節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